close

好書推薦:『用腳飛翔的女孩』

  今天『生涯規劃』的老師播放了一小段關於蓮娜‧瑪麗亞的影片讓大家欣賞。對螢幕上越來越熟悉的訪問內容,我想起來曾經閱讀過的一本好書--用腳飛翔的女孩。這本書不會太厚(印象中),對於不喜愛看太多文字的讀者來說,像我,不僅免於枯燥乏味,還愛不釋手。我記得,當時在要還書前,我還又重新翻閱了一遍;每次看都能有不同的感受,那種震撼力使我有愧於給我四肢的上帝,不知道該拿什麼臉去面對自己健全的身體。


  蓮娜‧瑪麗亞,一個出生就沒有雙手,左腳只有右腳的一半的可愛女孩。不錯!看著她從小到大相片,除了可愛、美麗、樂觀、活力,雖然我正在看著一位重度殘障者的照片,可是她卻比一個正常人還正常人。從她身上,幾乎看不到殘障的身影,好像人類先天就是長那樣般。家人對他的支持,周遭人的愛護,讓她甚至不了解悲傷是何物。她以正向的態度看待自己的殘缺。沒錯!就像她說的,沮喪做不了任何事,她不需要雙手,因為她可以用雙腳做任何她想做的事情,甚至能用雙腳拿筷子吃飯,就像小孩要練習用雙手拿筷子吃飯一樣,只是練習問題而已。如此一位積極的女性,偶爾會抱怨別人在她的背後說她的壞話,會抱怨工作太疲累,但從不埋怨上帝給她這麼一個不完整的身軀,就好像她本來就該如此。瑪麗亞夫婦從蓮娜六歲便開始教她學會自由式,更在十八歲的時候以蝶式勇奪奧運四面金牌;如今是個職業歌手,到處跟著合唱團巡迴演唱。


  看著蓮娜嬌小的身影,除了一次又一次的動容,我必須很努力醞釀不哭的氣氛;是的,是醞釀〝不哭〞的氛圍。我看到的,不是一個重度殘障的女子,而是一個生命。It's just life!蓮娜燦爛的笑容,讓我覺得殘障的也許是我們這些身體健全,卻被世俗眼光捆棒住的我們。『生活的重心不在於有沒有雙手,在於你和周遭的關係,以及愛。』我想,這是蓮娜最能憾動你我心靈的一句格言!生活的重心不該只限於文憑、身分、權力、富貴......等這些生不帶來死帶不去的東西,而是現在國際化都注重的--RLATION!汲汲營營往上攀伸的同時,我們是否都遺忘了身為一個人類該有的relation ship?放眼望去,有幾個小孩能像蓮娜那麼幸運,在愛與支持下成長?我這裡指的並不是供應小孩唸書、買名牌......等等,我指的是,放手讓孩子去學習,無論他們的抉擇是什麼,父母只能適時地陪伴在身邊。說到這裡,又讓我想到一本小說--來不及穿的八號鞋;『父母雖然把孩子生下來,卻沒有權力掌控他,父母不該掌握孩子的人生,而孩子也不是永遠都在身邊的,原來還是有那麼一天,當孩子就這麼突然地離開你。』我沒有背得很熟,大概就是這樣。


  反觀我們這代時下青年,有幾個人能像蓮娜一樣,無論遇到多麼難解決的事情,都靠著『想辦法』來迎刃瓦解?我們會抱怨,蓮娜也會抱怨,不一樣的是,從她的身上還能看到『甘願做,歡喜受』的道理。蓮娜,不僅僅是住在北歐似乎不會跟我們擦肩而過的一個小故事,不僅僅是一本殘障著寫來勵志他人的書籍;她是一個警惕,一個目標,一個我們生活中都該無時無刻照鑒的鏡子。在我看來,蓮娜就跟我們有右手、有左手,雙腳正常的人一樣,只是她擁有強烈的信仰,穩固的愛來支持她做任何她想做的事情。我們呢?好手好腳,卻不一定能有蓮娜的幸福。因為『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很多,而是因為他計較得少。』蓮娜‧瑪麗亞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她擁有的比我們少,但卻比我們幸福美滿,因為她不計較那些她沒有的。




  猜她有結婚嗎?答案是:YES!而且老公還是個金髮大帥哥(如果頭髮短一點就是我的菜了。呵呵......),兩個人的結婚照,是我看過最令人稱羨的一對金童玉女!


  改天,再借一次『用腳飛翔的女孩』回來看看,相信又會有不同的感受。不知道這次,我又能從中領悟出什麼道理?My love--蓮娜‧瑪麗亞。






P.S好書推薦:『用腳飛翔的女孩』、『來不及穿的八號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