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程:生涯規劃

  國小的時候,學校常常舉辦各項比賽,舉凡書法、作文、鋼琴、美術……等等。除了校內的比賽,因為有學鋼琴和長笛的因素,從小我就很常參加校外的各個比賽和表演,有全市的,也有全國的。可能我在音樂方面小有天分吧!參加比賽很容易得名,甚至是校內鋼琴比賽的常勝軍,還有書法和作文比賽也都不遑多讓,就這麼順理成章地成了學校裡的風雲人物。在校園內無人不知無人不小,加上辦事有條有理、有效率,老師們都喜歡找我幫忙;也因此,在我所住的社區內,每個家長都要小朋友以我為榜樣,向我看齊,我就這麼成了這個社區孩童們的小小偶像。




  所謂『人怕出名豬怕肥』,隨著名聲的高漲,想當然爾就會有人眼紅,甚至放話說我在校內比賽之所以會得名,還不是因為老師們對我疼愛有加。像這類的流言蜚語,雖然現在回想起來都一笑置之,可是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很中傷;每個比賽,我都是付出的很大的心力去完成、練習。幸虧,我在校外的比賽都是凱旋而歸,平常對待周遭的人的都不錯,沒有因為身為風雲人物就驕傲,所以根本沒有人相信那些片面之詞。除了被流言的傷害,因為身為某些人心目中的偶像,我給自己的壓力與日俱增,很怕自己下一次比賽失利,得失心也愈來愈重,也常因此跟媽媽吵架。那時候我都會埋怨,媽媽又不像我那麼有名,怎麼能了解我處心積慮,練琴練到手受傷都不敢有一刻偷懶的心情?每個人都等著我再次抱冠軍盃、獎狀、獎牌回來,我又怎麼有辦法只以平常心去面對接下來的任何比賽?說起來很好笑,那時後我甚至認為,一旦我比賽沒得名,不但會沒有朋友,還會被唾棄。




  呵呵……我曾經竟然把比賽和課業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甚至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常常為了考試名列前茅,小小年紀就挑燈夜戰,搞得每次段考前、比賽前,我都要三更半夜被送進急診室,胃痛得原因每每都是因為壓力太大。喔!我想起來了!有一次更誇張!那一次會胃痛送進急診室,想必當然是壓力太大的原因,結果那一陣子不過是學校徵選資優生,因為有老師推薦我去,就覺得沒考上資優班很對不起那位推荐我的老師。結果考進資優班也沒進去唸,一樣在普通班;真覺得那次胃痛得超無辜!




  現在慢慢長大了,眼界更廣了,表演、比賽和課業不再是我生命的重心了。沒錯!它們很重要,因為它們成就了現在的我,但生命中還有比那些更重要的。以前是學習,現在是真的漸漸地不再在意別人的眼光,不管別人怎麼看我,想彈琴的時候就彈,彈不好也沒關心,彈得開心便好。畢竟,生命無常啊!為了過去的那些輝煌歷史,我都快要忘了活著當下了,甚至把那樣的情景當作是未來必須過的生活。回憶過往雲煙,就算我功名成就,死後又有幾個人會記得那些蒙上了灰塵的獎盃呢?而且,我終於比較能體會媽媽耳提面命的一句話:「人生不是只有輸和贏而已。」,一個比賽輸了,不代表我沒有未來,功課沒有前三名,不代表我就是一個失敗的人。慢慢地,我把心胸放開,讓心跟著眼睛看世界,讓心去面對人群,學習和別人真心相處,而不是像以前那樣像朵交際花,連一個微笑都那麼〝偶像〞。我開始學著去經營自己的人脈,而不是像以往一樣虛有其表,感覺上好像有很多朋友,可是當我真的有心事的時候,卻要獨自面對。




  雖然,我已不像小時後那麼風風光光,是一個無人不知無人不小的小人物;可是我很享受現在這種不怎麼出名的角色。我不用再被旁人用放大鏡檢視,身邊也越來越多真心的朋友,他們喜歡我,願意和我做朋友不是因為我出名,而是因為我這個人。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不過,我也不排斥以前被人捧得高高在上的自己,因為像我這樣,就算處在高處還是能謙遜的人,不多。只不過站在高處太過寒冷、孤獨,有的時候下來走走,接近人群可以溫暖些。我想要拋棄的,是過去那麼在乎名利、聲望的自己,那個得失心重得好像世界只剩下輸和贏兩件事的自己。但是那些回憶,我並不想拋棄,因為那是我的一面鏡子,可以讓現在的我鑒鏡;最重要的是,如果沒有那個過去,就不會有現在的我。我是這麼覺得的,雖然有點辛酸,但也因此成就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