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瞎掰超嚴重的一篇心得報告!
800字?!
不小心打到14xx個字去=.=|||
還無中生有>.<
好啦~~~
我承認是因為不知道要打什麼才把它網誌的=.=a
希望博得大家的貽笑大方!
呵呵......
^_^
  生平第一次參觀法院,感覺既興奮又期待!到了法院,一下車,立即感受到法院的莊嚴,步伐不知不覺地放輕,連呼吸都變得很小心翼翼地;深怕稍有一丁點的吵雜聲,引起旁人的注目禮,打擾在法院工作的人員。

  首先,我們在公正禮堂集合;一踏入,隨即有辦喜事的感覺,同學們互相起哄,可見,雖然是簡陋的公正禮堂,卻沒有像其他法庭一樣地嚴肅,還是能感受到辦喜事的氛圍。聽到解說伯伯說每天到此登記公正的新人數,不經令我乍舌!無論是平日或假日,光是台中,每天就有成千成百的新人結為連理,不用親眼目睹,光是看著解說伯伯臉上那喜氣洋洋的笑顏就可以感受到那幸福的氣氛。再來,我們到投票處參觀;在那裡,又得知了一件更驚人的事情──每天都有好幾項事件可以投票,連法拍屋、車......等,也是在投票堂;而且每天要投票的事情很多,只要是投票時間,任何人都可以把牛皮紙袋投入投票箱,不用擔心會被人知道你投的是哪項。雖然先前有看過地方選舉的投票所,但卻從未看過法院的投票室,感覺挺新鮮的呢!最後,來到了法庭;一踏入隨即感受到肅靜的氣息;就像電影般,審判長穿著藍領的法袍坐在正中央,左右兩旁分別是陪席法官和受命法官;下面中間面向大家的中央位子則是坐著黑領法袍的書記官;右邊是檢察官穿著紅領法袍;左邊是律師,又稱『辯護律師』,穿的是白領法袍;離旁聽席最近,背對聽眾的是被告者。哇!我是今天才知道那麼詳細!甚至法袍的顏色也不是隨便穿的,必須依照身分來穿著。今天,難得有這個榮幸,可以穿上法袍,坐上法庭的位子拍照,當然要去留個紀念囉!穿上法袍就是不一樣!感覺自己好像真的成了法官一樣;因為是抱著學習、好奇的心態,所以坐在法庭上,怎樣就是嚴肅不起來,始終帶著燦爛的笑臉,笑得合不攏嘴。

  離回程還有一段時間,剩下的時間,我們可以隨意到開庭的審判庭去旁聽;有民事訴訟,也有刑事訴松。和朋友相邀一起去找刺激的刑事訴訟旁聽;第一個聽的是『過失傷害』,因為不是從頭聽到尾,所以沒有很清楚地明瞭到底所為何事;似乎是被告和告訴者因為台中客運而出了車禍吧?一進去,被告哭得很是悽慘、哭得柔腸寸斷,聽得人不自主地為她舉一把辛酸淚。印象中,審判長都是無情、理性、鐵石心腸的;這天,我真的感觸頗多!那場審判,我看到的是體貼、善解人意的美麗法官。雖然被告要求的賠償不合理,檢察官對被告都嗤之以鼻;但是溫柔的女審判長,極盡所能勸導被告,想盡辦法將被告的罪名壓至最低,當然不是因為偏心,只是這場官司,被告和告訴者都是受害者,被告又有經濟上的困難,而且兩方的問題其實沒有必要鬧得誰被冠上罪名,所以審判長才會如此寬宏大量,將傷害降至最低吧!雖然之後還有聽了幾場審判,但就屬這一場最令我印象深刻!大概是因為打破了先前的成見,認為法庭上只講理不講情的關係吧!

  這次的參觀法院之旅,不只令我對法律有更深一層的認知,了解法院的行政以及執法的過程,更是令我受益匪淺!可以說是滿載而歸呢!到了回程的時間,我們還有點依依不捨的,想再多聽幾場審判呢!雖然是旁聽,但從中或多或少都可以學到一些事情,不僅僅是法律上的知識,還有人情溫暖和處世道理。有點難以相信;若非這次的校外活動,我永遠都不知道在法院裡還是有人情味的,在法庭上,不是那麼理智照著法律程序執法、審判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