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難。

「做人只要記得一個字,上面一個敢,下面一顆心,憨。」

舅舅的一席話讓我心虛得抬不起頭,

甚至不敢望一眼供桌上的眾神明。

 

憨,好難!

或許弟弟能無意中輕而易舉地達到我汲汲營營的目標、

 或許我媽和我爸無論爭吵或恩愛都能在生活中製造些許的浪漫,

正是因為一個字--『憨』。

 

像被看穿似的,武裝起自己,

一句「這樣不就會被人得寸進尺。」

舅舅的一個無聲搖頭,

我好像看見了自己注定的失敗。

 

外婆用自己的一生做給我們看的道理,

我慚愧得無所遁形。

 

憨,好難。

原諒,好難。

放下,好難。

遺忘,好難。








































小時候我們明明那麼親近

因為大人的恩恩怨怨許許種種

我們變成了比陌生人還遭的拉鋸戰關係




妳以為今天沒有我媽主動拿出錢,

我爸真有辦法幫助你們那麼多嗎;

妳以為今天沒有我媽的睜隻眼閉隻眼,

我爸真能平和得找藉口送妳那、跟妳交換這的嗎;

妳以為我爸送你們的林林總總是不用犧牲任何人的嗎;

妳以為只有表面的那些人對你們無怨無悔嗎;

妳現在的一切也許並不完美、擁有得並不多,

妳知道妳那些少許的享受是用三個人的失望取代而來的嗎。

想想妳的全民英檢,從補習到考取,

想想妳那什麼南區在職訓練的證照等,

沒有我媽自主地開口,我爸能安心得騙妳專心去上課嗎,

妳以為妳那些專長只有我爸有功勞嗎?




沒功勞少說也有苦勞,

但永遠比不上人家一年一次回來做個飯所有人就感動得捧在掌上喊心疼。

 



妳曾經電話中哭著問我:

「我們小時候明明那麼要好,為什麼現在變成了這樣?」

看看妳現在對我媽的態度,

妳愛作秀就隨妳去show個夠吧!

妳對我的態度是好是壞,都是我自找的;

 再怎麼樣,人前人後,見到妳媽我總會打聲招呼;

小時候乖巧的妳、人人口中稱讚體貼的妳,

這就是十幾二十年後妳的教養嗎?!




妳不過一個投胎,所有的一切就遠遠勝過我;

我不過輸了一個投胎,就註定輸掉這一切。

 




血緣,並不會讓我們再親近;

相反地,正是這個唯一的共通點,拉開了我和你們所有人,無論是誰,的距離。

How could we were so close but so far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